Friday, October 2, 2009

聊电影

今天下午和15Malaysia《Meter》短片的导演Benji Lim以及制作人Bahir Yeusuff来了一个很casual的见面和交谈,也聊聊了电影。我不是电影内行人,所以这次以观众的心态去和这些年轻电影人交流一下。

说起来,和Benji初次碰面时还蛮神的。由于不是很认得他本尊(我认人功夫本来就不好),所以一路走着去见面地点时,我也蛮担心因为认不出他而出现尴尬的。可是,就在我到达见面地点后,就看到一个不是很高个子的黑衣男子也在东张西望,就忽然我们俩四目交接,Benji手指着我一下,我也手指回去顺口说“Benji?”。大家互相笑了一下,就这样我们在星巴克谈了大概一个小时半。

Benji和是Bahir都是年轻,有干劲的新一代电影人,他们对很多事情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见解。而这次在《Meter》里,他们就尝试用一些不同的角度去诠释一些我们日常或国家所面对的问题,跳出框框地把信息带出来。

右边的是Benji导演,中间则是制作人Bahir。


最特别的是,Benji告诉我他整个制作团队为那最后一幕凯里赠送keris钥匙圈给明志的片段,讨论和拍摄就用了大半天。为的是许多小细节,比如明志应该用那一边手接收那个keris钥匙圈;又比如凯里把那个keris钥匙圈交给明志是,keris不可以对着明志,等等。从这里,我也看到了制作团队的悉心和谨慎,担心一个差错就会搞砸了整个片子甚至祸及凯里和明志本身。

Benji和Bahir两人都很nice,整个对话我们除了在谈《Meter》这部短片,以及它的演员,我们也谈到当下的本土电影以及独立电影的发展。但是,他们俩也感慨大马人民目前看电影的水准都还是维持在沉醉于大特效动作片还是无厘头戏剧片子(喏,Cicakman啦,Senario系列啦),看电影只要笑和感官上的享受,而不想去思考。

其实我也蛮赞同的...电影除了是娱乐,也是一个传达信息的管道,让我们去思考它所要带出的信息。就比如雅斯敏的《Sepet》,《Gubra》和《Mukshin》。为何在本地戏院不是没上映就是没有人看,却在国外影展频频夺奖。难道外国人都钟情雅斯敏的电影?不...因为外国人看电影除了用眼看,也用脑去看;除了享受,他们也去了解和消化电影里边的信息。得到了娱乐和享受,又可以发现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和信息,这才是真正的看电影。

而,我们之中有多少人除了用眼睛,也用脑去看电影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