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开斋节快乐-也为马来朋友们说句话

华裔和巫裔在这片土地上的关系是分不开的,简单一句是唇齿相依。

一直以来,有些华裔对巫裔的关系是有点...嗯...可能不太正面吧?

怎么说?

妈妈告诉小孩-“你再不听话,我叫huan na(福建话里马来人的意思)抓你去!”
朋友之间说话-“马来猪,黑皮的...”
学生之间谈话-“那些会读书的,全部automatic有奖学金的”
师奶之间谈话-“他们生多多都不用紧咯,政府帮忙养!”

还有很多不是很好听话,我也不多说,相信大家都心里有数。

但是,多数马来同胞的乐天,好客,乐于助人的性格,我们怎么看不到呢?

你有没有试过发生车祸,是谁先停下来伸出援手的?
你有没有试过车子故障,是谁先停下来帮你探个究竟?
你有没有拜访过马来同胞的家,感受下那种犹如一家人的待遇?
你有没有在示威现场中,看看是谁拉着你的手一起逃离催泪弹的攻击?

其实还有很多东西,都不完全是不好的,只是我们不够了解彼此,进而被误导和误会。

有时候,我们都把政府的政策和马来同胞都划上等号。政府政策的不公,往往也让我们对马来同胞产生偏见,甚至仇视。国内多数的马来同胞也不是政府里的决策人,政策不时他们出的,但是账却算到他们头上来了。这对他们也不完全公平。

政府不代表马来同胞,巫统也不代表马来同胞,真正的马来同胞就生活在你我左右。

在开斋节之际,希望大家多了解和多认识马来同胞,不要只是把马来同胞的印象限制与警察和公务员。

祝大家开斋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