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黑潮来袭 之 校园篇

不要吓倒,这不是兴权会,也不是霹雳危机的黑潮,更不是什么反内安法令的。

今早,正当我还在赖着床的时候,学生代表理事会(太长了,这里简称MPP)的一个执委摇了个电话来。

"There's a strike in the uni,demonstration going on"

我心想私立学院的学生最怕死的,现在都跑出来示威了,怎么可以错过这么难得一见的场面。随便梳洗了一下,就跳上车飞奔到校园去。

可惜,我去到时,示威的学生们已经被校方请去对话了,当然我也错过了好戏。只是听说刚才气氛很紧张,两辆警察巡逻车在校园范围内戒备,大学的保安也差点要报警,示威的学生甚至还阻挡校门,不让讲师和学生的车辆进入校园。




虽然没有得“鸡婆”示威的场面,可是还是要做点事情的。和校方沟通了一下,以MPP观察员身份进去旁听学生的对话会。由于是创校以来的第一场学生示威,所以格外瞩目,连VC,DVC以及大大小小的Head和Director都到齐了。现场的火药味还蛮重的,学生除了hoot校方,连MPP也不能幸免。有个学生还指名道姓说我们MPP没做事情,没有为他们争取权益等等的。由于我是观察员身份不便多言,心里只能默默地吞下那口闷气。一直以来,MPP都有极力为学生争取他们的权益,很多事情都也带上去大学高层了;但是,大学高层迟迟不反应和行动,甚至不理会,我们也无可奈何,只能一直施压和follow up。可是,学生没有看到成效,就把帐算到我们MPP头上来了。我和其他MPP的执委也很无奈,大家都在能力范围内做了事情;只是没有去宣传,人家就认为我们没有做事,还反过来hoot我们。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一批工程系的学生原本是就读我大学和某英国大学合作的双联课程,但是大学当局不知怎么样,不继续那间英国的大学合作了,所以双联课程就变成了本地的Local Program,当然学生毕业后的文凭也没那么“香”了。让学生更气愤的是,双联课程的学费较本地课程贵了差不多7,8千令吉,学生们的课程虽然已经变成了本地课程,但是收费还是收双联课程的学费。再加上,学生们除了透过MPP向校方投诉,也屡次和大学财政部以及学生事务部会谈都不被受理,校方的态度也很不好。所以学生们在走投无路下,就“揭竿起义”,穿黑衣,罢课,和示威了。

但是,这也好,至少他们这一闹,事情有望解决。在VC的指示下,财政部和学生事务部也软了下来,准备和学生会谈来解决问题。VC甚至还公开他的手机号码,好让学生们也可以和他直接接洽。

有些事情还是问题呢,我们尝试用礼貌和客气的方式去解决,或是外交手段吧。可是,当走头无路,投诉无门或被逼到墙角时,较强硬的手段比如示威还是罢课(罢工),也就是最后选择。就好像日前的反内安法令大集会一样,若是还有Option,还会有人走上街头,接受水泡和催泪弹洗礼么?

2 comments:

  1. 己为,

    `一直以来,MPP都有极力为学生争取他们的权益,很多事情都也带上去大学高层了;但是,大学高层迟迟不反应和行动,甚至不理会,我们也无可奈何,只能一直施压和follow up。'

    这就不对了,你们应该一早就让学生们知道及时时刻刻都会报一切进展,不然人家肯定认为你们没有做事。

    这件事又让你上了一客,以后如何处理危机。

    ReplyDelete
  2. Freddie兄,我赞同你的看法。看来要做好宣传功夫了。但是MPP组织的松懈,是非和内部问题也让我们在处理一些事情上,较为不方便和难以达到效果。

    会再开个会检讨一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