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小地方.简单.人情味

这几天风尘仆仆,往来KL和马六甲之后。终于回到了槟城老家,除了忙一些东西,也为自己休息充电一下。在老家,感觉上节奏比首都来得慢以及轻松。

早上起床后,到屋外看着山顶的薄雾,家里周围青葱草木;还有几天的大雨把空气洗得干干净净,凉风习习,那种感觉真的是很舒服。没有烟霾,没有吵闹的车声,更没有四处的钢骨水泥森林。

街上有个mamak餐馆,店里的roti canai是我从小吃到大的。到了店门口,看到那张熟悉的脸孔,过了那么多年,那小伙子也已经不再年轻,但是那双手仍然如以前般,敏捷的和不停地在转动着即将上锅的roti canai。

店里边,没有复杂的餐牌和繁多的roti的种类,只有roti kosong还是roti telur。只有kuah kacang,kuah ikan还是kuah ayam。没有roti planta,没有roti kaya,没有roti sardin,没有roti malaysia,没有那些奇奇怪怪的roti。一切就是那么简单,但是吃的人,脸上依然流露出满意的笑容。

打包了各一块roti telur和roti kosong。roti telur下足了材料,一粒鸡蛋,大葱还有葱头。小伙子似乎还记得我的习惯,“Mau potong kah?”。我点点头。小伙子把切好的roti canai往后传给另一个男子,他用报纸熟练的把roti canai包起来。没有宝丽龙,没有纸盒。

包好了,男子转个身,拿起勺子问我要什么kuah。一如往常,“Kuah kacang!”

把二令吉二十仙放在他油腻的手上后,他也把那团热乎乎的报纸放到我手上。

热腾腾的roti canai,开启了我美好的一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