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军事采购计划的重要性

那天和朋友聊天谈到国家的军购时,他就很不爽的一直鸟。

“鸟,买那么多架战斗机做什么,还要package埋一个人上太空,中间又不知道commission吃掉多少钱咯!”
“还有,还有,那个什么潜水艇,都不知道买来做什么,commission几亿还不是分了给他们几个人,又闹出炸尸案!”

单就这两个case在308大选时期,就一直被炒,被炒到连广大人们似乎都认为军购是错的,是不应该的。

我只是想说,军购归军购讲,commission归commission讲。那些佣金还是台底交易是属于采购过程的问题,而这也是存在的事实。所以应当被重视,甚至采取必要的行动来使整个程序透明化。当然,最后政府还是反贪委员会也必须介入,毕竟是行政上的问题。

但是,这却不能否决了我国武装部队军事采购的重要性,我甚至胆敢说军购是势在必行。我不是军事专家,也没有特别去研究,只是凭自己对军事的一些认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见解。

我国的领土基本上是四面环海,国土之间又被南中国海分割成东西马,还有面积广阔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而我国海军的军事装备说起来还蛮可悲的,装备不足够还不用紧,多数的装备也很老旧了。更重要的是,海军在建军以来都没有潜水艇部队,这对拥有广阔领海和海上利益的我国是个弱点。现在,就算购买了两艘Scorpian级柴油动力潜艇其实对我国的海域防卫系统也只是杯水车薪而已。目前,我国拥有4个潜艇军区,分别是南中国海两个,苏拉威西海域一个,马六甲海峡一个。按照每个军区至少拥有两艘潜艇的标准,我国至少还多需要装备4到6艘潜艇。

还有一个case是早前欲购买两艘大型运输舰的计划,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军购计划。这大型运输舰不是简单的运输舰而已,它可以同时搭载多种直升机、坦克装甲车辆和登陆艇,或者一定人数的战斗人员。它也可用于登陆作战以及反舰、防空和反潜编队的指挥舰。更重要的是,它也能用于救灾、维和以及紧急撤侨等任务。不要忘记,我国有广大海域以及被一个海洋相隔住的国土;有了这运输舰,无论对救灾工作还是防卫上,都会起到相当大的帮助。

当然还有导弹护卫舰和巡逻艇等等的,都必须被装备起来,以便足以防卫我国辽阔的海域以及海上利益。最重要的是在南沙群岛和苏拉威西纷争海域,我国的武装部队必须有一定的海上防卫力量方可达到摄震和实际防卫的作用。

购买SU-30MKM战斗机的事情也被很多人误解了。政客们不断炒作以SU-30其它型号或是SU-27等型号的单机价钱来对比刚买入的SU-30MKM的单机价,而说我们是个“大水鱼”被人宰了价钱,这其实是非常误导性的。我国空军的SU-30MKM战机内部的航电,还有作战系统,是使用法国和南非系统;并非其它SU-30型号里边的俄罗斯,以色列和印度系统。所以,说我们是“大水鱼”,比别国买贵货的道理是不存在的。

更重要的是,随着米格-29型战斗机的退役,我国目前只有一个半中队战斗机的空中作战部队,分别是一个中队的SU-30MKM和半个中队的F/A-18。而以我国的领土和领空来看,我国实际上需要6个中队(东西马各3个),再加上东马目前并没有永久的战斗机中队;简单来说我国的战斗机部队目前是轮流部署的,这对长远的空中防卫计划来说也是个弱点。

其实还有很多军事采购计划,比如PT-91坦克和导弹防空系统都是必须被组装起来的,以进一步提升我国武装部队的战斗以及防卫能力。

在过去独立52年来,其实我国的国防开支一直都不是很多,因为开支都去了提升硬体设备,医疗,教育等等。长期下来,这导致了我国武装部队在装备上确实是不足够,甚至面对老旧和无法有效维修的难堪场面。但是,当下周边国家和全球战略的变动,让我们认真地考虑到需要进一步装备好武装部队,并提升他们的战斗能力和防卫能力,以便可以更有效的防卫和保护好我们的国家。

从我那朋友的口里,我深切意识到无知政客为了捞取政治资本,胡乱的疑问和质疑;这也误导了广大人民对武装部队和国防建设的看法。最后,我认为政府和国防部有必要教导以及灌输人民认识我国的国防的建立方向和国防政策,还有危机意思和一些武器上的基本认知等。

居安思危,养军千日,用军一时。

3 comments:

  1. Coincidentally, we talked about arms sales in Malaysia during lunch time. 进一步提升我国武装部队的战斗以及防卫能力? I think you must be out of your mind. We are fighting a totally different war now.

    Well, I guess it's easy for you to sit back, read a few books and make such a conclusion. Strategic thinking, NO. Being a little naive, a big YES for you.

    ReplyDelete
  2. chchoo兄,您好,您说我们正在打一个不一样的战争,但同时您却不认同提升武装部队的战斗以及防卫能力;小弟很想了解一下并听取您的意见,也好让我学习学习。每个人对事情都会有不一样的看法,我们亦是如此,欢迎交流。

    ReplyDelete
  3. 国家军事防备,购买武器军备是一定要,人才没问题和是不是价钱合理这更重要。

    外国的军备武器厂商,可没那么容易来往,在技术方面他们没放100% 信任给买方,taiwan 购买军备的经验我们从中可以了解他们的狡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