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豆蔻村一游

不管怎么样,林首长还是要见村民,不管是压力下也好,还是要平息村民的怒气也好。

日前,回去槟城老家,也转到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豆蔻村参观一下。一驶入村内,就看一群群的牛群在路上游荡。就很难想象在城市地区里还有一个那样的村落和牧牛人家。过后,就和一些聚集在那里的印裔聊一聊。有个自称是住在豆蔻村50余年的老村民,很热情地不断向我诉说这村子的由来和他对这风波的观点。他也让我看了一张相信是60年代契约之类的文件。



过后,一个相信是村民的领导就过来招呼我,也向我解说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至于说些什么,这和这几天的网络新闻报道大同小异,而我也不再这里一一重复。



其实整件事情的始末,是在于民联政府的“多事”才被引发的。308之前在国阵仍然执政槟城的时候,当时的州政府已经开始和村民协商和讨论搬迁和赔偿的事宜。但是,在308大选时期,民联一行人却对村民承诺如果他们当选政府,村民就不必搬迁。结果,308把民联政府冲上台,但是村民还是要被搬迁。其实,村民是生气林冠英和州政府违背了他们当初的承诺。当时还是在野的民联口口声声答应豆蔻村民说如果当选州政府会在两个礼拜内解决这个事件。但是,最令村民气愤的是整个土地个转让手续在3月27号完成,也就是州政府在3月11号成立过后。而在演变到过后林冠英拒见村民和代表更是火上加油,使到村民更加TL。

再加上,由于这个发展计划是槟城公务员合作社以及Nusmetro Venture的联合发展计划,而坐在槟城公务员合作社里边很多是州政府的高级公务员和行政议员,难免会有利益上的冲突。和村民谈天的时候,也听到一些咖啡店新闻说,这Nusmetro Venture的大老板是当初308大选民行党的金主之一,所以民行党在处理的时候没好像PKFZ般那么“积极”。

其实在这事情上那些什么赔偿金,什么土地低价卖出都还不是重点,重点是在于民行党的食言,答应了却办不到。这也告诉了一些从政者或想要从政者,不要随便乱答应和许下诺言;因为当你真真掌权或是在执政的那一方时,事情的处理方式也跟着不一样了,不是大喊大叫推来推去就可以解决的。因为对从政者或执政的一方,信用是很重要的,人民是因为相信你才把票投给你。如今如果,你食言了,也就是失去了信用,你还想人民把票投给你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