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数理科教学媒介语之我见

其实慕尤丁打从出任副首相和教长第一天开始,就没给我留下好印象。或许是之前看多了,他如何联合纳吉逼宫阿都拉他老人家提早下台。再加上较后,他毫不给面子地把董总扫了几巴掌;然后也在华裔和巫裔面前分别说了两套话 - 前一句公平对待,后一句捍卫权益。这些都让我不禁汗颜,没有更适合出任教长的人选了吗?如果说希沙慕丁是个糟糕的教长,相信慕尤丁也半斤八两。

我觉得纳吉把教长这个职位,委托给慕尤丁出任只有一个考量,就是当“救火员”把英文教数理这个政治包袱解决掉。慕尤丁是倒阿都拉的先锋,当然也成为了老马属意的人马之一;无论结果是如何,由他来解决问题和公布决定,也比较好向老马交待。从慕尤丁在公布决定之前会见老马3个小时这事里边,就可以看出纳吉安排上的用心了。

其实,公布的结果确实让我有点意外。之前,坊间流传着小学恢复母语教数理,中学则照旧英文教数理。但是,决定出来却是小学改回母语教数理,而中学则用国语。

对于用什么语言去教数理,我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和方案。小学那边厢呢,我是绝对欢迎。都说凡事都要从基础开始,有了稳固的基础才有发展和进步。毕竟小学生嘛,不管你是华小国小还是淡小,英文基础都还没打好,就要他们用英文来学习数理,这也太难为他们了吧?所以,用回母语教数理,用回小学生熟悉的语言来上课也较容易理解,学习起来也事半功倍,也较容易打好他们的科学基础。同时,小学时期更应该加强英文课的教学,也打好他们的英文基础,以为日后铺路。

至于初中呢,中一(还有预备班)到中三,和小学一样,都只有数学和科学两个科目而已。学的东西,都还是比较General一些的,用国语教学也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这个时期,主要是一个衔接时期。大家一同从母语的环境,衔接到国语以及英语的环境,开始调适自己,毕竟科学和数学上很多国文辞汇都和英文词汇差不远,最主要也是先打好他们在这方面的基础。同时,在这个时期,英文课的教学也应该继续被着重和强化。

到了高中,如中四及中五,8年的英文课应该都把英文的基础打得七七八八了,原有的科学课也让学生对科学的基础有了一定的掌握。再加上这个时候数理科开始分成物理,化学,生物,普通数学以及高级数学,这五个科目需要更加深入学习和研究。而这些科目中的词汇和原理很多都是以英文为主。如果说,小学和初中时打好基础的时刻,那么高中的时候是深入专研和提升自己知识的时刻。中五毕业后,学生们都会进入大学先修班,学院或大学;那是一个多数或完全以英文为教学媒介语的环境。所以高中以英文教数理不仅能让学生们在探索和专研新知识更为顺利,同时也让他们有个适应期循序渐进,以免在步入大专时面对一个突然的大转变,进而影响他们那时的学习进度。

教育的政策,不是在于要改就改,或是符合当时执政者的心态而已。教育政策应该是一个长远的计划,要看得远,而不是一下子就要看到成效。政策上太过频密的更改影响的,不只是无辜的学生,还有千千万万的教职员,当然花花绿绿的钞票也给烧了不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