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雅斯敏走了...

刚刚和学姐在吃螃蟹大餐,正当大家吃饱想着去哪里喝茶的时候。一个朋友传给了我一个信息 - "Kak Yasmin passed away"。

我的心情顿时跌到了谷底,当然我也没和我那班学姐继续喝茶去。只是独自个儿回到家里打开雅斯敏那部最经典的电影 - 《SEPET》,静静的欣赏以及悼念雅斯敏。

雅斯敏虽然只是个女人,但是她用她的创意以及影片,把马来西亚人团结起来,把马来西亚的文化结合起来,也把很多人所不知道马来西亚的一面呈现出来。她的电影是个真正的马来西亚电影,不止有国语,还有华语广东话印度话等,再浓缩了马来西亚特有的文化。电影里的种族和宗教课题在雅斯敏手上都不敏感了,而她成功以画面告诉人们最真实的一面,这也是最特别的地方。雅斯敏也成功地抓住了每个马来西亚人的共鸣感,让大家对她所呈现出来的作品更有归属感。

我还记得《SEPET》里面有一段对白:
一个华人对一个马来人说,“听说马来人的祖先都是来自中国云南。”
马来人回答说:“不,我听说全部人类祖先都是来自非洲。”

简单的对白,精简地道破了政客们一直在玩弄的种族课题。

雅斯敏的离去,对马来西亚影坛乃至马来西亚人民,都是一个损失。虽然雅斯敏走了,但却留下了好些经典以及杰出的电影和影片。她的精神才是真正的1Malaysia精神,没有噱头,没有做作,就是实际地把马来西亚精神呈现出来。

走了MJ,再走了雅斯敏,我在最近已经失去了两位我本身蛮敬重的人士。愿雅斯敏一路走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