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09

酒馆的政治哲学

这边所说的酒馆,不是时下年轻人风靡的disco还是club,而是比比较casual的pub还是lounge。酒馆对英国男人来说可是相当重要的。大家放工后,都不会先回家,反而会到酒馆泡一下,喝个几杯,把一整天生活和工作的苦闷蒸发掉,才回家去。但是,酒吧也有打烊的时候,当进入深夜的时候,也是酒保宣布last call的时候。嘴馋的就会在这个时候,快快点酒,喝个最后一轮,过后酒馆关门了,大家都必须散去,连那些醉得不省人事的也会被请出酒馆。酒馆是打开门做生意的公共场所,无论多爽多温暖,都不是你的家,时间到了都是要离开。

正如二战时期的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所说的:“酒馆打烊了,人也该走了”

二战时期,英国需要像丘吉尔这样的人来领导英国打出胜战,领导英国人渡过二战的难关。但是二战过后,英国需要一个像艾德礼的人来带领英国复原和恢复经济。所以,丘吉尔就这样离开唐宁街。虽然他在1951再次出任首相,但他还是选择在1955年潇洒地退休,不再过问政事。同样的,就好像美国历任总统,当克林顿卸任后,他也全心全意地去忙他的基金活动和巡回演讲,也不过问布什政府的政事,就算布什政府有多糟糕。这些人都是有风度的政治家(注:不是政客),他们了解酒馆政治哲学,所以选择卸任或退休后不过问政事,也不干政。

再看回我们的卸任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从卸任到现在都整六年了,还是开口闭口论政治,批评政事,批评他的继承者;就算到了现在第六任首相上任了,他还是喋喋不休,批评新内阁和阁员。敦马似乎还没真正意识自己已经不是首相了,从国家大事,到政治决定,再到党务上,他都不放过批评还是干涉的机会,甚至有阵子他在媒体的曝光率好高过某些部长。可能敦马不是英国人,也没留学过英国,所以完全不懂酒馆的政治哲学。他把党政,甚至整个国家都当成是自己的,都是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又或许他当政太久了,就到把国家和政府当作自己的家了,当然你自己的家都不打烊的嘛,只要你是一家之长,你爱怎么做就怎么做。

政治乃至这个国家或政府体制,都是公共的,是属于广大人民的,不属于一个人而已。有进有出,有上有下,不是随一个人喜欢来说一下和做一下。所以,我觉得每个要从政的人必须先了解酒馆的政治哲学,好好学习一下,以便日后可以潇洒的离开,成为一个有风度和有智慧的政治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