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09

外劳怎么啦?

早餐时间,去到Mamak店,一个口操着烂国语的印度籍中年男士把我的Roti Canai和Teh O 送到我面前。

吃饱了,步行去上班的时候,路过某点心茶楼,看到在后面煮食和准备点心都是联合国外劳。

午餐时间,去到华人小贩中心,来替我点饮料的是个缅甸籍的小伙子。过后,我点了个叉烧饭,送过来的是个印尼籍的女孩。

吃过午餐,去商场走走消化一下,路过某连锁书报摊,进去买了本《号外周刊》,收钱的是个国籍不明的外劳。

买了《号外周刊》,人有三急,借用商场内的厕所,见到清理的是个孟加拉籍伙子。

晚餐时间,去到某著名的咖啡座(就是那个突然关店装修的),帮我点餐和送餐都是孟加拉籍的男士。

吃过了晚餐,要为我的宝贝车子添油,到了油站柜台,里边收钱的是个尼泊尔籍的男士。

从早到晚,我们的生活周遭都少不了外劳的影子,各行各业,衣食住行,都有他们的影子。大家可能都习惯了他们,但是我们是否想过,这种现象长远来说,是剥夺了本地人民的就业机会?这些工作,难道本地人民不能胜任吗?难道本地人民没人愿意做吗?

前阵子浏览某经济网站,话说2009年度大马失业率会增加,甚至多于预计的4.5%。转到某新闻网,报道说数家大工厂计划撤出大马,酝酿裁员。看电脑到眼睛酸了,就扭开电视看新闻,画面播出了一班工友抗议工厂把他们裁退,并以外劳取代他们的工作。看不下去了,就拿起报纸,一翻开就看到国行总裁宣布首季经济负成长达-6.2%。看来经济不景和裁员景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就在大家忙着找工的时候,各行各业却纷纷聘请外劳为他们工作,失业的还是待业的本地人只能眼巴巴地看着。

我不是看不起外劳还是歧视他们,我也认同这些外劳的工作能力,但是多数业者聘请外劳是因为他们低廉的薪金和不多的福利。与此同时,却剥夺了许许多多待业以及失业中的本地人民的就业机会,分分钟还会加剧目前的经济不景。

就让我们谈谈就业及经济的关联,我不是个经济学家,只能简单概括。一个国家如果要稳定,就是人民要吃得饱;人民如果要吃得饱,就是要有工作;人民如果有工作,就有收入;人民如果有收入,就会消费;人民如果去消费,就是有贸易;有了贸易,就是在转动这个国家的经济。这是个连锁反应,如果人民没工作没收入,就没有人消费,没有了贸易,经济就停顿了。所以,政府(特别是人力资源部)绝对有责任去增加人民的就业机会。所谓增加嘛,不是拼命复杂化和多元化公共领域,增加公务员而已。而是去计划如何在私人领域增加人民的就业机会,首先要开刀的必然是外劳。我觉得政府应该规定私人领域,把一些本地人可以胜任及工作的领域和职业,优先保留给本地人,或优先聘请他们。比如工厂的operator,餐厅或小贩中心的服务生以及厨师,商店收银员等等。外劳的聘请应该只限至于高风险或本地人无法胜任的的行业,比如保安人员和建筑工友。不要让外劳抢走本地人饭碗,而让国人继续失业和待业。

我这里就有个活生生的例子,我有个老顾客,是个烧焊工友,大概四十多岁,数十年的经验,烧焊技术也应该炉火纯青了吧。某天,他带他儿子来找我检查眼睛,结果他儿子眼睛度数加深了,我告诉他这孩子需要配个新眼镜。他看了我一下,低头不语,过后问我是否可以换镜片而已。我看着他儿子那已生锈和脱色的眼睛框,再告诉他那眼镜框其实已经很残旧了,就算换了镜片也不知那眼镜框还能耐多久。他面有难色,叹了一声气,开口说,“我被炒了,老板请了印尼仔来代替我,没那么多钱,换对镜片给ah boy先,可以吗?”顿时,空气似乎凝结了,我感觉到他的苦衷,他好像也感觉到我的为难。身为专业的实习验光师,我必须为他孩子的眼睛和眼镜给个最好的建议,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没法子。“那好,就让ah boy换个镜片先吧,先让他有个适合他眼睛的度数,眼镜框就迟些决定吧”,我说。过后,听那老顾客不断向我苦诉,老板把他裁退是因为印尼外劳的薪金低廉,又不用那么多福利,工作量和他差不多;虽然技术没有他熟练,但是老板还是把他裁退了。四十多岁人,只会烧焊,国语不好,工作又给外劳抢了,还能做些什么?我听了也不禁伤心…

总结来说呢…政府真的必须好好检讨一下,把合法外劳的聘请限制于高风险行业或某些特定行业,让各领域优先聘请本地人,给奖掖予配合的工厂和公司,扫荡非法外劳。多管齐下,增加本地人的就业机会,让人民吃得饱和穿得暖。外劳不是该死的,但是在这种经济大环境下,我们没办法,就是要养活自家人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