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蓝眼火箭槟州首长之争前哨战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这新闻先 - 警方称法庭谕令豆蔻村两日搬空50名村民愤往火箭议员住家示威。姑且不谈法庭和官司那边,我本身就很不满意该区州议员雷耶的态度。

让我们看看村民怎么评价这个律师出生的新科议员:

  • 眼见难逃流离失所的命运却求助无门,走投无路的村民怒斥人民代议士背信弃义,在选民要求下避而不见,任由村民自生自灭。
  • 他不满村民未接获搬空来函,而身为州议员的雷耶更没知会,若非警方告知,他们早就被蒙在鼓里,“我们多次联络雷耶,但为何他对此懵然无知?”
  • 情绪高昂的居协副秘书达玛拉(Tharmaraj Chandran)批评,雷耶坦承不愿再介入此事,任由村民自行决定下一个步骤。
  • “大选时,他到这里来拉票,是他承诺抢救村落。他在308后更说,豆蔻村安全了,若有人要从村民手中抢走,必须先跨过他的尸体。”
  • “他(雷耶)更告诉我,首席部长没空见我们。但要是我们成功约到首长,他倒愿意出席。这是什么议员?而为何自称是人民首长的林冠英要将村民拒以门外。”

身为州议员,就是要尽量在能力范围内协助有需要的人或该区居民,而不是开空头支票,回避选民和编谎言来欺骗人民。如果帮不到,那也尽量把消息传达到负责的单位;如果不想帮,那就开口,下届选举时选民就知道该怎么做了。有趣的是,民行党的议员们在这个事件上很多都是保持沉默,或是低调带过。连平时很多意见的首长林冠英都没有几句。值得注意的,公正党议员在这个事件上,都不断积极地跟进和盘算着下一步对策行动。还要劳烦我老家的国会议员Yusmadi跨选区交涉及处理,主导州政府的民行党要如何向人民交待?就比如某房子被纵火了,民行党说不管我事,我不是消防局;而同一时间公正党自个儿提水来灭火。同属在民联州政府里边,为何两个成员党议员的反应却是那么两极化?

在这之前已经有听说过,公正党有计划在下届大选后染指槟州首长一职。经过了这件事情,我更加相信,公正党肯定不甘在槟州只当联合执政的伙伴而已。我倒觉得他们的最终目标还是出任槟州首长和主导州政府,以便在资源分配和施政上有更大的权力。而不是如目前般,处处受制于民行党,还要看民行党的脸色办事。虽然照目前的情况来说,好像有点不太可能,民行党有19席,而公正党只有9席;但离开下一届大选应该还有大约三年多,政治上什么事情都是可能。就好像谁会想到槟州国阵在308兵败如山?

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2008年大选,民行党竞选19席全胜,公正党竞选16席胜9席,回教党竞选5席胜1席。如果下届大选的选区划分还是不变的话,我推断民联仍然会继续执政槟州。但民行党至少都会丢5席(或更多),危险区包括了大山脚和威省一带的州议席。再加上某些议员的选区服务不是很好,选后人不见,问题议员,又或者好像上面那篇报道。而公正党如果继续努力经营下去,清理门户,搞好服务,拉近民心,多几个像Yusmadi那样的人才,相信再可以攻下至少3,4个州议席,特别是一些巫裔较多的选区。至于回教党,应该还是只能当配角的角色,巩固民联的州政权。照这样算,民行党和公正党的议席或许会就缠在11到13席左右,到时首长的出线权就值得我们大家去研究了。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谁能做事,谁不能做事,谁默默耕耘,谁整天车大炮,人民都看在眼里。而公正党在槟州行政议会里仅存的华裔新政议员刘子健,又是否会是下一个槟州首席部长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